刀刀夏

CP:【瓶邪】【忘羡】以及其他盗笔和魔道相关。
嗜刀如命。酷爱发刀。

【瓶邪】《哑人语》番外·千年雨歇·灵隐

黎簇愣愣地看着吴邪。他脸上露出他从未见过的一种笑容,带着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的稚气,跟老照片上的一模一样。好像时光突然倒退了十年,吴邪回到了他最天真的那个时候,有人把他保护得很好,他的眼底没有那种看过生离和死别而留下的沧桑,一点也没有。

#吴·少女心·邪 奇怪的梗哈哈 时间线在十年之约期满吴邪去接小哥之前

 

如果你看到一个看着不到三十的年轻人带着三个更年轻的年轻人出现在火车站,你会有什么感想?

黎簇扯了扯T恤衫的衣领,顶着四周众人惊奇的眼光跟在叼着一根烟的某只蛇精后面。按理说这个叼着一根烟的动作很容易让人显得流气,然而抽烟的人眉宇间有种特别沧桑的味道,足以中和掉烟气所带来的不良印象。

“哎,这样看起来好像有点像吴老板带着他的仨儿子哦?”他戳戳他的两个死党。

“像个屁。”杭州的高温下杨好抹了把汗,不耐烦道。“老板脸显年轻,再说我们仨长得又不像!”

苏万抖了一抖道:“我可以把手放在王后雄上起誓,我跟老板绝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我就是随口那么一说,你这么紧张干什么?”黎簇奇道。

“我我我,我怕过两天大张哥出来了产生什么误会,一刀劈了我……”

另外两只小崽子顿时感到心有戚戚焉。这时,吴邪的声音从前面传过来:“话太多。我看你们的脑细胞都用来唠嗑了?”他拿掉嘴里叼着的烟,掐灭了顺手丢进一旁的垃圾桶。黎簇暗暗腹诽,装什么三从四德好市民。“不如出个题目给你们做。”

三个人浑身又一抖。“那个,老板,啊不是,吴师兄,做得好和不好有什么奖励和惩罚吗?”

吴邪淡淡道:“奖励没有。惩罚……”他扫了一眼依稀可见的铁轨,露出一个蛇精上头的笑容:“待会儿把你们丢到车上,自己想办法爬回来。我们这种人当然不会毫无防备出现在公共场合。给你们一分钟时间,看看周围有哪些我们的人。”

话音刚落,三个人立刻东张西望起来,望着过往行人的目光格外热切,吓得一个经过的小姑娘赶紧捂住了领口。黎簇欲哭无泪。姑娘是你自己要穿低领装的啊!

一分钟过去,三个人也基本快被周围人定义为变态了,以吴邪和三只小崽子为中心出现了一个直径为三米的真空圆圈。

“时间到了。说吧。”依旧是平淡到欠扁的声音。

“负责刷票的工作人员腰间有点凸起还老是拿手去摸看起来可能是枪。那边那个大包小包像乡下人进城的他的包的重量感觉有点不对也许有问题对不起老板我不是鄙视乡下人。还有那个坐在后排的大妈已经看了我们好几眼了双手一直警惕地插在兜里可能有武器。”

“……你一直在盯着人家看,人家当然要盯着你。苏万?”

“……同,同上。”

“很好。杨好?”

“……我也同上。”

吴邪叹了一口气,用食指尖揉了揉眉心。“观察力确实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还是欠佳。我问你们,如果你有一个敌人,你要去做一件事而知道他一定会来阻止你,你有什么手段可以用来保证自己不受妨碍?”

“……在周围安排人手截住他?”苏万满怀希望道。

“你们没有想到另一种更加釜底抽薪的办法吗?”

“哈?”

“你可以先痛打他一顿,打到他只剩一口气,忙着包扎自己的伤口,再也没那个闲心思来管你。”吴邪口吻平淡地说道。

这种杀气腾腾的口吻带来了一阵沉默。

“搜……搜得斯耐……”黎簇感叹道。吴邪踢了他一脚。“我知道这个词的意思,但是还是请你说中文。”

“……所以我们会被丢到火车上?”苏万问道。

吴邪看了一眼手表。“还有五分钟。给你们一次补考的机会。老规矩,一分钟时间思考。我今天要来接谁?”

一分钟之后三个人齐声道:“解雨臣。”

吴邪转头看了他们一眼。他比他们三个都高,所以看他们的时候时常有俯视感。这时那双眼睛里第一次倒映出了惊讶。“为什么是他?”

黎簇沉默一会儿道:“因为再过三天就是最重要的日子,你不会允许出任何差错的。现在既有那个能力又有那个心意来帮你的人只剩下解雨臣了。”他看到吴邪的眼神闪烁,赶紧补上一句:“潘家园的那头胖子不算!他昨天打电话给你说他要后天才能到!我都听到了!”

吴邪没说话,只是点了点头,又拿出一根烟来点上,淡然道:“你说得对。帮我的人只剩下这些了。”

 

几分钟后解雨臣准时下了车,戴着一副茶色的墨镜,那一瞬间苏万以为他看到了一个矮版的他师父。后来想想,啊不对,黑瞎子师父明明来不了。

“你怎么还吸烟?”解雨臣一下车就皱眉道。吴邪接过他的行李随手丢给了三只小崽。大佬之间的谈话,他们还是不插嘴了。

“没办法,心烦。”

解雨臣上下打量他一眼,叹气道:“别烦了,我看你还是抓紧时间养点肉出来吧,否则过两天心烦的会变成别人。”

吴邪笑了笑,没回答他。

“先去哪儿?吴山居?”解雨臣问。

吴邪的眼神闪了闪,语气难得带点犹豫。“小花,我们先去趟灵隐寺吧。”

“哐当”一声,黎簇一个不当心把手里的行李砸到了地上。

啊啊啊啊啊天打雷劈啦山无棱江水为绝啦吴蛇精要去拜佛啦!!!

“灵隐寺?”解雨臣这回是真的吃惊了。“没别的事就是单纯想去看看?”

“就是单纯看看。”

解雨臣斟酌一会儿道:“行吧,我们走。”

 

夏季旅游旺季,灵隐寺的人很多。青山绿水金身古刹,吴邪似乎很有兴致,一个庙一个庙地转过来,解雨臣走在他边上也很悠闲,只有负责拿行李的三只小崽比较痛苦。

“嫌累可以在门口等我们。”吴邪说道。黎簇摇摇头,这种看老板拜佛的大好机会怎么可能错过啊啊啊他还想偷偷拍照回去发朋友圈的!

吴邪笑了笑。“哦,那你们自便吧。”

黎簇吭哧吭哧地拖着行李箱哀怨地看一眼里面的菩萨,心里考虑着要不要上柱香给点香油钱,祈祷让行李变轻一些。他走得快了,一下撞上一个背着旅行包的年轻女孩,她看了一眼这古怪的五人行,揉了揉被撞到的肩膀,朝他挥挥手笑着表示没关系。

黎簇呆呆地看了一会儿。解雨臣回头道:“别在那心猿意马,赶紧跟上吧。”

吴邪在门前顿了顿,抬脚跨了进去,停在双手合十面目低垂的雕像前。那面相应该算是宝相庄严,但是有一种真正看穿生死轮回的漠然。这么看来,今天来这一趟似乎多少显得有点荒谬。

说起来闷油瓶以前在西藏待过很长一段时间,跟藏传佛教渊源颇深,不知道这些神明能不能看在这个份上给开个后门。他抬头凝视着那些面孔。神鬼的事情谁也说不清,干他们这一行干久了,多少会变成半个唯心论者,但是事情都是自己做出来的,路也是自己一步步走的。他因为软弱和被动已经吃了很多苦头,现在也并不是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唯心论上,只是但凡能稍微多一点助力也是好事,他并不能掌控所有的东西。

“要求签吗?”解雨臣问道。

他摇摇头。“万一抽了个下下签,我是信还是不信?不求了,上柱香吧。”

总归要尽人事,知天命的。

他排队一共拿了三炷香。上香以三柱为宜,代表戒、定、慧,也有供养佛、法、僧三方的意思,他来之前做过一点功课。

他点上香,看了一眼香火,旺的。他用两手的食指和中指夹着香杆,拇指顶住尾部,先安置胸前,再举香齐眉,松了口气,才将它们分插到小香炉里,先中间,再右边,最后是左边,合掌,在心里默念。这一系列动作完成之后他站到蒲团前,恭恭敬敬地叩首。这个时候可以许愿了。

他在心里先默念了一会儿。菩萨啊菩萨,闷油瓶子来不了,就算我替他积的福报许的心愿,听说您无我相亦无众生相,可千万不要区别对待啊。

第一下。

“愿来日无忧。”

第二下。

“愿去日无愁。”

第三下。

“……”

他少见地犹豫了一会儿,闭着嘴唇不说话了,只是动作标准地叩了头站起来。

“……老板你这次怎么不说出来了。”

解雨臣敲了一下黎簇的脑袋,道:“小孩子别多嘴。你们老板自己心里有谱。”他又回头看了一眼香炉,笑着说:“香头旺得很,是个好兆头。”

吴邪也笑了笑,道:“灵隐寺……灵隐,灵……隐……看这名字就很吉利。”

黎簇愣愣地看着吴邪。他脸上露出他从未见过的一种笑容,带着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的稚气,跟那张老照片上的一模一样。好像时光突然倒退了十年,吴邪回到了他最天真的那个时候,有人把他保护得很好,他的眼底没有那种看过生离和死别而留下的沧桑,一点也没有。

灵隐……?黎簇把这个名字默念了两遍,恍然大悟。

嗯,如果照老板那样解释的话,确实是个很吉利的名字呢。

他心里一个激灵。糟糕!他好像知道老板的第三个愿望许的是什么了!

心灵受到创伤的黎簇小朋友打开微信,用颤抖的手发了一条朋友圈。

“知道得太多了,老板可能要灭口。怎么办!在线等,急求!”

#猜到吴邪是怎么想 灵隐 这两个字的了吗2333#
#灵隐= 起灵 归隐 的地方#

评论(2)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