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刀夏

CP:【瓶邪】【忘羡】以及其他盗笔和魔道相关。
嗜刀如命。酷爱发刀。

【瓶邪】《哑人语·洞天石扉》第十九章 破局(上)

我们小心地收好手边的东西。到此为止,这个地底洞里能够找到的线索我们基本已经都翻出来了,要是有什么线索因为坍塌被埋掉了,眼下也没有办法。

我们靠在离祭坛比较远的那堵翻板墙边上休息。也许是亡灵的怨念作祟,太靠近那个地方我总是有点心神不宁。我盯着闷油瓶的侧脸,感觉到他在沉思。

“你在想什么?”我问他。

他慢慢地说:“我觉得,第二批张家人是从那边的河道游进来的。我想去看一看。”

就在这时,我听到从石壁远远的另一边传来一阵敲击声。

我立刻就竖起了耳朵,闷油瓶也不再说话,三个人都贴在墙上听着那边传来的声音。

固体的传声效果其实很好,这声音经过重重阻碍已经削弱了大半,但是还是能听出节奏来。我们站起来往进来的方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由于坍塌的缘故,我们的活动范围很小,走出大约十步就被碎石给拦住了。站在碎石堆前,我感觉那声音好像就是从那外面传过来的。

闷油瓶听了一会儿,举手在边上咚咚地轻敲了几下。外面立刻安静下来,听着他的信号。

半分钟后,我听见头顶上方传来石头被拨动的声音,赶紧往后一步跳开,几块碎石落下来掉在脚下。刚才堵得严实的碎石堆被打开了一拳头那么大的小孔,一缕亮光透了进来。

看来张海客的挖掘计划终于进展到尾声了。

果然,他的声音马上就传进来了:“族长,我是张海客,你在里面吗?”

闷油瓶淡着声音答了声是,我冷笑了一声道:“你不觉得你少问了两个人吗?”

那家伙厚颜无耻地说:“只要族长在,你们俩肯定没事。”
胖子劝慰我道:“好了好了,人家是狗腿子,那个词叫什么来着?脑残粉。咱们看开一点。”

张海客不理我们,继续道:“再坚持一段时间,我这边清理工作差不多做完了,大概还需要半个多小时。”

我道:“同志,先别忙着走,证明一下你的身份。”

张海客道:“啊?!”

我道:“内家的人差点把我们搞死,我总得确认你是张海客本人。万一是假扮的,我们好另寻出路。”

张海客用鄙夷的口吻道:“你听声音听不出来?”

我反问道:“你能有点觉悟不?你们张家都出多少影帝了,就不能再出个口技大师吗?”

张海客沉默,过了一会儿,我看见一只手从那个小洞口伸了下来。

“喏,这个东西你总认识吧。”

我伸长手臂刚好够到,那东西触手冰凉,拿下来一看,正是青鸟拿来钓大鱼的墨玉镯。胖子举着火把给我照了照,刻字也还在里面,还是那笔工整漂亮的书法。

我点点头道:“你把手伸下来,这镯子你先拿出去,别弄坏了。”

张海客这回很乖巧地把手伸出来,张开五指。我继续道:“再下来点,我够不着。”

他道:“你有那么矮吗?”又把右手伸下来一点。我非常突然地扭住他的小指,用力一掰。

张家人手上的功夫是好,但是无论一个人怎么操练,小指还是辅助性的手指,练不到它。而且我的身手也不是十年前的弱鸡了,一掰之下张海客顿时痛得大叫了一声。

我松了一口气。这是张海客的声音。如果是模仿,在正常的时候确实可以发出另一个人的声音,但是,十指连心,在这种剧痛下他会不由自主地用自己本来的声音叫喊出来。

我放开他的手,闪电般地把镯子往他手里一塞,那只手立刻就缩了回去。张海客在外面气得嗓子都粗了:“吴邪你在搞什么鬼!”

我不客气道:“行了,刚才那一嗓子,我敢确定你是张海客了。”

张海客毕竟当过猪队友,理亏在先,族长又不肯为他伸张正义,只得嘶嘶了两声道:“我真是信了你的邪。半小时啊,等着吧你们!”

有了个准信,我们心里就轻松了许多。这时,闷油瓶对我道:“我还是想利用这段时间去那个水道探一探。”

胖子劝道:“不是都快出去了么?还是别横生枝节。”

闷油瓶摇摇头说了句“如果见到情况不对,我会立刻回来”,收拾了一下要带的东西往祭坛的方向走。我站起来道:“我跟着你去。”

他看了我好一会儿,才点了个头。我跟在他的后面,听见胖子嘀咕了一句“一个两个都不听劝啊”。

那条水道其实并不深,我下去试了试,发现统共也不过一人多点高,水流很稳定,可以泅水过去。一侧有悬起的石门,底端深入水中。

我和闷油瓶一人带了一把白狗腿。我问闷油瓶:“第二拨张家人是怎么进来的,这有那么重要吗?这条路可能很危险。”

闷油瓶没有回答,划了两下游过窄窄的水面来到对面岸边,我看见石壁边上的缝隙里长满了青苔,好像滚落着什么东西。他拿过来给我看,是一根大概三十厘米长的棒状的东西。它凑到我面前的时候,我那已经快失灵的鼻子也闻到了一阵香味。

闷油瓶说道:“你知道军用的燃烧棒吗?”

我用过那种东西,是用特定的还原剂和氧化剂的混合,可以在水下燃烧。

我想了一想问:“这是燃烧棒的古代版?”

闷油瓶点头道:“是,它能在水下燃烧。除了燃料,里面还加进了其他东西,主要是驱邪功效强大的香料。我在刚才的祭坛底下的石头缝里也发现过这种东西的残余。我当时在想,他们为什么要带这样的东西进来。”

我心里一沉,望着火把照耀下波光粼粼的无害的水面。

能在水下燃烧,克制的应该是怕火的东西。加入其他的香料,难道是为了震慑?这条水道里能够阻碍别人进来的危险,八成就是禁婆。

我用火把点上那根古代版的燃烧棒,将它放进水里,果然还在燃烧,并且放出非常耀眼的光。与此同时,空气中传来一种混杂的浓郁香气,程度不下于禁婆骨香。

我对闷油瓶说道:“我们看个大概就行了,不用太较真。”

闷油瓶点头,头和胳膊露出水面,划着水前进,来到那扇石门前,深吸了一口气,整个人潜了下去。我跟着他的动作,扒着岩壁下去,用力在水中睁开了眼睛。在燃烧棒的作用下一片水域被照亮了,我看见石门底部距离水底有一道缝隙,宽度已经足够让胖子那种体型的人游过去了。

我跟着闷油瓶小心地通过石门。我看了一眼燃烧棒消耗的速率。我们大概有十分钟的时间。

过去之后到了水道的另一侧,深度其实差不多,但是十米远的地方有一个叉形的网状栅栏,我们俩浮出水面换了一口气,看到这是另一条长长的石头洞穴,顶端有小小的孔,看起来像是换气用的,但是壁顶端逐渐降低,再往前游一段就没有出水换气的空间了,石体整块没入水中。

我换了一口气再扎下去,和闷油瓶一起游到栅栏边上,可以看见那边倾斜下去的水面和转角的石壁。这种造型风格让我想起进来的路上看到的那个铁栅栏,后面也是关着一只禁婆。但是这道栅栏的材质并不很一样,看起来坚硬而微透明,反而像是某种宝石,边缘的石缝里卡着几块破掉的玳瑁残片,也是同样的材质。我摸了摸,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这种材料是不是玳瑁?

另一头的水底散落着几具尸体,看起来零落不堪,景象非常凄惨。可能是那一批张家人中没有顺利进入地底洞的那些。

间隙太小,我是过不去的。我正想着到此为止,就隔着水流听见一阵咔咔的声音,转头一看,闷油瓶已经完成了缩骨,整个人小了一大圈。看样子他是把这门功夫发挥到了极致,体型比张秃子那个时候还要细瘦得多,配合他异常柔韧的动作,竟然真的从那缝隙里钻过了栅栏。

我用空着的那只手一把拉住他的脚腕。他回过头来,我对他猛地摇了摇头。张海客还在外面,就算是为了这地下的谜团,也犯不着去冒这样的险。我知道他身手好,但是毕竟是禁婆。

他也并没有丢下我,但是也没有进来,静静地待在外面。他的一口气特别长,我渐渐就有些喘不上气,知道自己应该浮上去换气,但是我咬着牙,心里一股狠劲上来,还是没有放手。

就这么耗着好了,我看他敢不敢憋死我。

接着我听到转角那里一阵奇怪的声音,心里一紧。看来禁婆比窒息感先来了。

评论(2)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