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刀夏

CP:【瓶邪】【忘羡】以及其他盗笔和魔道相关。
嗜刀如命。酷爱发刀。

【瓶邪】《哑人语·倦鸟归林》第三章 新年大吉,万事如意(下)

#非稻米节活动相关贺文

年夜饭进行时

我本以为这顿年夜饭会吃的很不平凡,没有想到与十年前相比也并没有什么不同。负责做菜的还是我妈,虽然是年夜饭但是也是平常家宴,我妈烧菜的本事一流,做东西很好吃吃,没有刻意弄什么稀奇古怪的菜式。我爸妈吃饭的时候都不算特别爱说话,有一搭没一搭闲谈两句也就算了。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依旧没有问这些年我都在做些什么。

其实我爸是他们家三兄弟里面唯一一个手上几乎没有碰过什么脏水的人,在爷爷有意的隔离下,他对这行是真的没有什么了解,更没有什么想法。三叔自然不用说,老东西向来是我们一家的代言人。二叔表面上看很正常,但他本身也不是什么和平主义的人。他可以不用亲自趟这浑水,但是他时刻要求自己对局势非常了解,才能在大方向上作出一些修正。实际上自从我三叔失踪以后,家里的那副担子看起来是落在我头上,笼头还是掌控在二叔手里的。我本来以为他不会赞成我那个疯狂到家的计划,因为当时无论怎么看,这个计划都不成熟,而我更不成熟。没想到他还是默许了。

也许越是聪明的人,越是容易不甘心吧。

相比之下,我父亲可以说是三兄弟中最干净也最幸运的一个了,遗憾的是他有了我这个儿子。

或许他们一直在等我主动来说点什么,或许没有,他们只是满足于我还活着的现状。我爸妈肯定是知道我在做些什么,只是不知道具体。其实,他们被摘得太干净,如果我硬要解释,也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让他们明白一些东西,而知道这些东西对他们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整个棋局毕竟还在运行中,还是什么都不说为妙。

考虑到闷油瓶胖子他们都还在家里等我回去赶场子,我只吃了个六七分饱,就推开了饭碗。大概说了一些唠家常的话,跟他们说明天大年初一,我会发短信给他们祝他们新年快乐,又帮着洗了一些碗。我妈说行了,你去忙你的吧,我爸靠在藤椅上看报纸。我走到门口换上鞋,我爸用杭州话问我:“明年还回家过年?”

我想了想,去掉了那些前提,在他看不见的地方点点头,说道:“回。”

我爸道:“有什么和你一起搞文物的朋友,带回来一道过年也不要紧。”

是啊确实是搞文物的,没毛病。

 

我披上外套急匆匆回到我家,厨房果然已经鸡飞狗跳。大部分破坏感觉上像是胖子搞出来的,他似乎想煮一锅咖喱,虽然我也弄不明白为什么他会想在过年的时候煮咖喱,但总之他成功地把我家搞得充满一种奇异的味道,好像厕所爆炸了一样。张海潮无奈地告诉我说这已经是通风了半小时之后的结果了。窗户开着,外面太冷,现在整个家里虽然味道没有那么浓烈,但是冷得跟冰窖一样。还好这群张家人看着瘦筋筋的身上没二两肉,一个比一个抗冻,坐在风口处剖了个柚子正在啃。他们不是北方人么,说好的冻成狗呢。

闷油瓶围着厨房用的那种围裙在搅火锅,旁边煤气灶上咕嘟咕嘟炖着什么东西,可能是鱼汤。因为厨房里的咖喱味太重,要凑近了闻才能闻出香来。我揭开锅盖看了一眼,鱼汤倒是雪白雪白的。

闷油瓶瞅我一眼,道:“别急着揭盖,还差火候。”

我有些讪讪地放下锅盖,转而埋汰那群正在吃柚子的张家人道:“你们怎么也不打个下手?”

张海杏隔着一米半精确地朝垃圾桶里吐出一颗籽,一指满桌拿碗倒扣盖着的菜道:“老娘看着像吃闲饭的人吗?”

猴子道:“是啊吴老板,你回来得实在有点晚,我们都快饿疯了,你不回来族长不让我们动菜,只好啃柚子。”

闷油瓶道:“少吃点,容易撑。”

胖子开了包变态辣的辣条,嘴给辣成了香肠嘴,一边喝水一边道:“其实你回来也吃不了多少,小哥倒是巴结得很。”

我道:“行了,这不回来吗,开吃开吃。”

那几个张家人不知道从哪里去搞了一张巨大无比的圆桌,我很好奇这个东西是怎么进我家的门的,我一说完,他们就作鸟兽散了。只有黎簇还站在灶台边上,脸色有点犹豫。

我挥挥手道:“有话就放。”

黎簇道:“不用等……那个谁吗?”

我望了一眼窗外。

冬天的白天本来就短,这个时候天色已经完全暗沉下来,家家户户星火点点。

不知道祠堂前的旧灯有没有给点上,即使给点上了,在这一片灯火的海洋里,也应该没有谁会注意到吧。

我说道:“应该不会回来了。”

 

这群张家人的手艺倒是不错,看得出来不常做菜,但胜在学习能力很强。当然,也有可能每盘成功的菜后面都有好几个残次品,我就不得而知了,反正菜也是他们买的。

我成功地吃撑了。我一般很少吃撑,因为人吃得太多之后容易犯困,没法保持高强度的思考。不过今天我比较放飞自我,吃得多了点,完事之后瘫在沙发上揉着肚子动都动不了,站起来走两步路就觉得腰以下有种坠胀感。

胖子嘲笑我道:“天真啊,你那肚子几个月啦?”

我扫了一眼他明显突出的肚子,道:“你那边都可以剖腹产了。”

那些张家人乖巧懂事,扎堆到厨房洗盘子去了,就没听见我俩的互黑。

闷油瓶本来也想一道收盘子,但剩下的人强烈建议他歇着,于是他就歇着了,坐在沙发上看着我们俩互怼,笑了笑。

我正觉得天光照破层云来,就听见厨房里传来一声“卧槽”,应该是张海客。然后那群嘻嘻哈哈的张家人集体安静下来,我听见张海潮说:“这件事情我们都不能做主,你得问过族长……和吴老板。”

他拿着手机走过来,低声道:“小小白。”

自从三板斧发明这个称号之后所有人都开始这么叫琴妹子,我也不知道什么鬼,好好的霸气侧漏全给毁了。

我接了电话,开了免提道:“歪?”

“吴邪?”

“你什么情况?”

琴妹子停顿了几秒钟,说道:“新年……大吉?”

我愣了一下,道:“哦,万事如意?”

琴妹子没有回答这句过分套路的回答,片刻之后开门见山道:“我想……”她找了一个合适的措辞。“去汪家。”

我一下子警惕起来,道:“你要去汪家干什么?!”

“参与过那件事的,有些还活着。”她停顿一下说道。“我想弄死他们。”

我看了闷油瓶一眼,闷油瓶朝我摇摇头。

我便试图口遁:“现在不行,时机不合适,你……”

“我等不及。没有时间了。”

评论(2)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